Table of Contents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做出知情的饮食选择对于保持血糖水平稳定,防止长期并发症至关重要。 在宏观营养素中,蛋白质在血糖管理中突出表现为强大的盟友,提供了独特的代谢利益,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实现更好的甘油控制。 理解不同的蛋白质来源如何影响血糖水平,胰岛素反应,以及整体代谢健康对于形成有效的糖尿病管理计划至关重要。
这个综合指南探索了蛋白质消费与血糖稳定性之间的复杂关系,考察了动物和植物蛋白质来源。我们将深入探讨蛋白质代谢背后的科学,评估各种蛋白质选择的营养状况,并提供将最佳蛋白质选择纳入糖尿病友好饮食的实用策略。
血糖调控科学与蛋白质代谢
血糖,通称血糖,是身体的主要燃料来源,为全身细胞功能提供动力,对于有糖尿病的个人,由于胰岛素产量不足,胰岛素抗药性,或者两者兼而有之,身体调节血糖的能力都受到了损害,这种代谢功能障碍使得饮食管理成为糖尿病护理的基石.
当我们消费食物时,碳水化合物被分解成葡萄糖并被吸收入血液,从而导致血糖水平上升。 在健康个体中,胰腺反应方法是释放出胰岛素,这有利于细胞摄取葡萄糖。 然而,糖尿病患者在这一过程中受到干扰,因此了解不同的营养物质如何影响血糖水平至关重要。
蛋白质在血糖管理中占有独特的地位. 与直接转化为葡萄糖的碳水化合物不同,蛋白质经过了更复杂的代谢过程. 被消耗后,蛋白质被分解为氨基酸,它可起到组织修复,酶生产,激素合成等多种功能. 虽然一些氨基酸可以通过一个叫"葡萄糖生成"的过程转化为葡萄糖,但这种转化过程缓慢地发生,对血糖水平的即时影响最小.
蛋白质如何影响血糖稳定
蛋白质对血糖调节具有一些有益作用,这使得它对于管理糖尿病的个人特别有价值。 了解这些机制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利用蛋白质消耗来进行最佳的甘油控制。
延迟胃空出和葡萄糖吸附
蛋白质对血糖管理的最大好处之一是它能减缓胃空出. 当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并排消耗时,它会延迟食物离开胃并进入小肠,从而产生营养吸收,这种较慢的过渡时间导致葡萄糖更逐步地释放入血流,防止了尖锐的血糖突起,而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可能很成问题.
糖尿病护理期刊发表的研究一直证明,与仅用碳水化合物的膳食相比,含有足够蛋白质的膳食会产生较低的后葡萄糖反应。 当蛋白质占餐食总热量的20-30%左右时,这种影响尤为明显,从而产生了缓冲效应,缓和了血糖的波动。
增强对满意和喜悦的管制
蛋白质是最能满足的宏观营养素,这意味着它比碳水化合物或脂肪更有效地促进饱和和满足的感觉。 这种更高的焦虑感通过多种机制发生,包括刺激心律激素如活体YY和克卢卡贡类活体-1(GLP-1),以及抑制克勒林,即饥饿激素等.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增强焦虑症提供了几种好处。 它有助于减少总的卡路里摄入量,支持对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往往至关重要的体重管理努力。 此外,在吃后感到满足会减少在高碳水化合物食品上吃东西的可能性,从而破坏血糖水平的稳定。 蛋白质提供的持续性能量也有助于防止能量崩溃,这种能量崩溃往往引发对快能食品的渴望。
对血糖的最小直接影响
与碳水化合物对血糖水平有直接且往往会很快的影响不同,蛋白质对血糖的直接影响最小. 虽然在理论上约50-60%的蛋白质可以通过克糖生成转化为克糖,但这一过程缓慢,效率低下,且由身体严格调节,从实际操作上讲,这意味着蛋白质消耗一般不会在一餐后几个小时内引起血糖升高.
这一特征使得蛋白质成为糖尿病患者寻求全天稳定血糖水平的理想宏观营养素. 通过将一些饮食碳水化合物取而代之来取而代之,个人可以在满足营养和能量需要的同时降低其总的甘油负荷.
胰岛素保密和敏感性
蛋白质的消耗确实刺激了胰岛素分泌,但以与碳水化合物引起的胰岛素释放有显著差异的方式. 蛋白质刺激胰岛素分泌一般较为平和和持久,重要的是,它不会引起低血糖,因为蛋白质不会迅速提升出血糖水平,这种胰岛素反应实际上有助于细胞吸收氨基酸,支持蛋白质合成.
此外,随着时间推移,特别是结合抗药性运动,蛋白质摄入量也有所增加,这种长期的好处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实现更好的总体甘油控制,在某些情况下,还可以减少药物需求。
动物蛋白质来源:惠益和考虑
动物蛋白质被认为是完整的蛋白质,因为它们包含所有9个基本氨基酸的含量都足够大。 这些蛋白质是高度生物化的,意味着身体能够有效地吸收和利用它们。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动物蛋白质有几种优势,尽管仔细选择对最大限度地实现效益和最大限度地减少潜在缺陷很重要。
取出家禽和肉类
鸡肉和火鸡,特别是无皮白肉,是糖尿病患者的绝佳的精瘦蛋白来源,这些家禽选择提供了优质蛋白质,能提供最少的饱和脂肪,使其做出心健康的选择. 无皮鸡胸3盎司的活性含有约26克脂肪不足3克的蛋白质,提供了高效的方式,在不摄入过量卡路里的情况下满足蛋白质需求.
肉和猪肉的精减也可以融入糖尿病的饮食中。 诸如沙尔洛因、温特洛因和圆切等选择提供了大量蛋白质,同时提供了铁、锌和B维生素等重要的营养物质。 但是,必须将每服3-4盎司的分量限制在每服一顿,并在可能时选择草食或有机选择,因为这些选择往往具有更有利的脂肪酸特征。
在准备肉类和家禽时,烹饪方法很重要。 烧烤、烘烤或生肉比煎烤更好,因为这些方法避免增加不必要的脂肪和热量。 在烹饪前清除可见脂肪和皮肤会进一步减少饱和脂肪含量。
鱼和海鲜
鱼和海鲜是糖尿病患者最有益的蛋白质来源。 鲑鱼、 ⁇ 鱼、沙丁鱼、 ⁇ 鱼和鳟鱼等脂肪鱼尤其有价值,因为它们不仅提供了高质量的蛋白质,而且还提供了蛋白质-3脂肪酸,特别是EPA和DHA。 这些蛋白-3脂肪酸因其心血管效益而得到了广泛的研究,这与心血管疾病风险高的糖尿病患者尤其相关。
研究表明,经常食用富含蛋白3的鱼可能有助于减少炎症,改善脂质特征,并支撑整体代谢健康. 美国心会[建议每周至少吃两次鱼,特别是脂肪鱼,以达到最佳心血管健康.
贝壳鱼,包括虾,蟹,龙虾等软体动物,也提供了极佳的蛋白质并配有极低的脂肪. 虽然贝壳由于胆固醇含量而一度被认为有问题,但目前的研究表明,饮食胆固醇对血胆固醇水平的影响比之前所认为的要小,而贝壳的总体营养状况使得它们成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选择.
奶制品
乳制品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方便多能的蛋白质来源,尽管选择需要一定的注意碳水化合物含量. 希腊酸奶突出地是一个例外的选择,提供了大约两倍于普通酸奶的蛋白质而糖分较少. 典型的6盎司的纯净,非脂肪的希腊酸奶含有约15-20克蛋白质,只有6-8克自然产生的乳糖.
花脂奶酪是另一种富含蛋白质的乳制品选择,每半杯服务提供约14克蛋白质. 低脂品种提供蛋白质利益,同时限制饱和脂肪摄取. 花脂奶酪可以自行享用,可以与蔬菜相混合,也可以被融入到各种食谱中.
牛奶,无论是牛的牛奶还是无乳糖的替代品,都提供了蛋白质,同时提供钙和维生素D. 然而,糖尿病患者应该注意牛奶含有乳糖,这种天然糖会影响血糖水平. 选择低脂肪或滑冰牛奶,并在餐饮规划中考虑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重要. 一杯滑冰牛奶含有约8克蛋白质和12克碳水化合物.
奶酪提供了浓缩蛋白,但由于其高饱和脂肪和卡路里含量,应适度地被消费。 选择减肥奶酪品种和将部分限制在1-2盎司内可以让糖尿病患者在保持心健康饮食的同时享受起司。
鸡蛋
蛋类是营养最完整、最多用途的蛋白质来源之一。 一个大蛋蛋含有约6克高品质蛋白,以及基本的营养,包括胆碱、硒和维生素A、D、E和B12。 蛋中的蛋白质的生物价值为100,这意味着它包含所有基本氨基酸,其对人类营养的最佳比率。
多年来,由于卵子的胆固醇含量,人们谨慎地看待卵子,但目前的营养科学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它们的声誉。 大多数健康组织现在认识到,对大多数人来说,包括糖尿病患者来说,中度卵子的消费不会对血胆固醇水平或心血管风险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蛋子在使用低脂肪烹饪方法做饭时可以成为健康糖尿病管理计划的一部分。
蛋对血糖水平几乎没有影响,因此是糖尿病患者在寻求稳定地糖分水平开始的最好早餐选择。 它们可以多种方式制备,如煮取、取取、取出或用蔬菜作蛋卷,同时支持血糖的稳定。
资料来源:营养优势
植物蛋白提供了独特的营养效益,使它们成为糖尿病管理饮食中有价值的成分。 虽然许多植物蛋白不完全,但这意味着它们缺乏一种或多种必需的氨基酸,将不同的植物蛋白来源全天结合,确保了所有必需的氨基酸的摄取。 植物蛋白通常用纤维、抗氧化剂和植物营养素包裹,从而带来额外的健康效益。
豆类、兰地和奇克皮斯
豆类是糖尿病患者营养最丰富的植物蛋白来源之一,豆类、扁豆、小鸡和豌豆提供了大量的蛋白质,同时提供了大量的饮食纤维,这尤其有利于血糖管理。 豆类中的纤维会减缓消化和葡萄糖吸收,导致与许多其他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相比,甘油反应较低。
半杯煮扁豆的配方提供了大约9克蛋白和8克纤维,以及铁、叶酸和镁等重要矿物。 黑豆、肾豆和鸡豆提供了类似的营养特征。 蛋白和纤维的结合使得豆类特别令人满意,有助于控制食欲和支持重量管理。
研究一直表明,正常豆类消费与糖尿病的糖浆控制改善有关。 研究表明用豆类取代精细谷物或加工食品可以降低禁食血糖、HbA1c水平和胰岛素抗药性。 美国糖尿病协会[ 将豆类纳入其糖尿病超食品中,因为其营养状况和血糖效益令人印象深刻。
将豆类纳入饮食是直截了当的,而且具有多种用途。它们可以被加入汤、沙拉和炖菜中,被像 ⁇ 子一样的浸泡中,或者作为副菜来使用。 罐装豆类可以提供方便,尽管在使用前先先洗净,有助于减少钠含量。
坚果和种子
营养素-营养素-营养素蛋白来源也提供了健康的脂肪、纤维、维生素和矿物。 杏仁、核桃、活塞、花果和腰果都提供了独特的营养特征,但如果用适当的部分来消费,它们都有助于血糖的稳定。
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每盎司含有约6克蛋白质并有纤维,维生素E,和镁. 研究认为,用杏仁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并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风险因素. 胡桃以α-利诺烯酸(ALA)的形式提供蛋白质-3脂肪酸,并有蛋白质和抗氧化剂.
辣椒,叶片,母鸡,南瓜等种子和向日葵种子都是营养动力所. 辣椒种子和花籽尤其富含纤维和蛋白-3脂肪酸,而母鸡种子则提供完整的蛋白质并配有所有必需的氨基酸. 南瓜种子提供蛋白质,镁和锌等营养物质,在葡萄糖代谢和胰岛素功能中起作用.
坚果和种子虽然能带来许多好处,但都是卡路里-多恩斯,因此部分控制很重要。 服务大小一盎司(大约一小撮)可以提供营养利益,而不会过量地卡路里。 坚果和种子可以作为小吃来享受,加入酸奶或燕麦,融入沙拉,或者用来做坚果酱。
全粮
整个谷物主要被称作碳水化合物来源,但有几种品种提供了有意义的蛋白质量,同时提供了纤维和基本营养. 克诺阿在谷物中突出,是完整的蛋白质来源,包含所有9个基本氨基酸. 一杯煮好的克诺阿提供约8克蛋白质和5克纤维,使得寻求平衡蛋白质摄入量与复杂的卡诺阿酸的糖尿病患者选择得非常好.
其它含有蛋白质的全粒包括阿玛兰斯、大麦、野米和燕麦等。 虽然这些粒子的蛋白质比奎诺亚少,但它们仍然有助于整个蛋白质摄入,同时提供全粒的惠益,包括提高心智,与精细的谷物相比,血糖控制更好,以及增强心血管健康。
将整粒粒纳入糖尿病管理计划时,由于含碳水化合物,部分控制仍然很重要。 用额外的蛋白质来源和非淀粉蔬菜配给整粒谷物可以产生平衡的膳食,支持稳定的血糖水平。
豆类产品:豆腐、通佩和Edamame
豆类产品是现有质量最高的植物蛋白质来源之一,提供了完整的蛋白质并配有所有必需的氨基酸. 豆腐由凝固的豆奶制成,具有高度多能性并能很好地吸收口味,使其适合多种菜肴. 半杯的坚硬豆腐提供约10克的蛋白质并配有最小的碳水化合物.
发酵后,Tempeh是一种发酵的豆腐产品,它提供的蛋白质比豆腐还要多,每半杯大约15克,还有支持消化健康的活生生素。 发酵过程也使得Tempeh的营养物质更容易生物利用,更容易被消化。 Tempeh的纹理和坚果味比豆腐更坚固,使其成为各种食谱中一种极好的肉类替代品。
食用小豆(Edamame)或小豆(Edamame)作为小吃或加入沙拉和花粉。 一杯食用豆(edamame)提供了大约17克蛋白质以及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 蛋白质和纤维的结合使得食用豆(edamame)特别有利于血糖管理。
关于大豆消费和糖尿病的研究总体上是积极的,有研究表明,大豆蛋白可能有助于改善甘油控制和心血管风险因素. 豆类食品还含有异氟酮,具有抗氧化剂性质的植物化合物,可能带来额外的健康效益.
最佳血糖控制战略蛋白选择
选择正确的蛋白质来源不仅需要考虑其对血糖的影响,还需要考虑其总体营养状况,包括脂肪含量、微量营养素和潜在的健康影响。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往往面临更大的心血管疾病风险,选择支持心脏健康的蛋白质尤为重要。
优先使用精益蛋白
精液蛋白源将饱和脂肪摄入最小化,这对心血管健康很重要. 饱和脂肪可以促进胰岛素抗药性并增加LDL胆固醇水平,两者都是糖尿病患者所担心的问题. 精液蛋白选择无皮肤家禽,鱼,肉精切,低脂肪乳制品,和植物蛋白质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得到蛋白质效益,同时限制潜在的弊端.
在选择肉类时,寻找被标记为"取出"或"取出"的切口,这些切口往往更瘦. 烹饪前将可见脂肪调出并使用不会进一步添加脂肪的烹饪方法会进一步降低饱和脂肪含量. 对于地上肉类,选择至少为90%的取出精量的选项.
蛋白质多样性
蛋白质来源多种多样,可以确保所有必需的氨基酸的摄入量,同时提供更广泛的营养。 不同的蛋白质提供了不同的微量营养素特征 — — 鱼提供了蛋白-3,乳制品提供了钙,豆类提供了叶酸和纤维,坚果可以促进维生素E和镁。 通过在整个星期内通过各种蛋白质源旋转,糖尿病患者可以优化营养摄入量。
平衡的方法可能包括每周2至3次鱼、每周2至3次家禽或瘦肉,以及余下几天的植物蛋白。 这种多样性还防止了饮食单一,使餐食规划更可喜、更可持续。
监视区域大小
虽然蛋白质对血糖管理有益,但部分控制仍然很重要。 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增加不必要的体重,并可能对肾脏造成不必要的压力,这对可能已经损害肾功能的糖尿病患者尤其相关。
一般性建议认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质应占每日总卡路里的大约15-20%,尽管个人需求可能因活动水平、年龄和总体健康状况而异。 实际上,这通常意味着每餐大约3-4盎司的肉、家禽或鱼,或相当于植物蛋白质。
使用视觉提示可以帮助部分估计:肉或鱼的成品应该与牌牌或手掌相仿。 对于植物蛋白,半杯熟豆腐或一盎司坚果代表标准成品。
将蛋白质与其他巨噬素平衡
最佳血糖管理需要平衡蛋白质与适量碳水化合物和健康脂肪。 许多糖尿病教育者推荐的血小板方法建议用非淀粉蔬菜将你的血小板填满一半,用蛋白质填满四分之一,用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填充四分之一。 这一方法自然会产生支持血糖水平稳定的平衡膳食。
在计划用餐时,考虑将蛋白质与低甘化碳水化合物配对,如非淀粉蔬菜、豆类或小部分的整粒谷物等。 从橄榄油、鳄梨等来源添加健康的脂肪会进一步减缓消化速度并增强自觉性。 这种宏观营养素的结合创造了提供持续能量的膳食,而不会引起血糖的激增。
审议编制方法
蛋白质是如何制备的,显著地影响其整体健康的. 取出烧、烘、烤、蒸和取水等烹饪方法,在不增加过量脂肪或卡路里的情况下,保持蛋白质质量,也避免形成先进的取水端产品(AGE),这些产品在高温下烹饪蛋白质时形成,并可能助长炎症和胰岛素抗药性.
避免面包、深烧和重酱油有助于保持蛋白质来源糖尿病的友好性。 相反,用草药、香料、柑橘和少量健康油来强化口味。 在烹饪前将蛋白质用醋或柠檬汁等酸性成分来做也可能有助于减少AGE的形成。
糖尿病的特殊考虑
虽然蛋白质一般有利于血糖管理,但某些考虑对糖尿病患者特别相关.
肾脏健康和蛋白质摄取量
糖尿病肾上腺病,或与糖尿病有关的肾病,影响着相当大比例长期糖尿病患者。 对于肾功能受损者来说,蛋白摄入可能需要被减缓,因为过多的蛋白质会对受损的肾脏造成额外的压力。
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应通过血液检测定期得到监测,检测结果包括克赖丁和克赖丁过滤率(GFR ) 。 如果肾病存在,医疗保健机构或注册饮食机构可以就适当的蛋白摄入水平提供指导。 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建议对蛋白质进行限制,尽管这应当始终由专业监督,以确保营养充足。
蛋白质时间和分布
将蛋白质摄入量平均分配到一天,而不是在一顿饭中消耗大量,这可以优化其血糖效益。 包括早餐时的蛋白质尤为重要,因为它有助于防止中日血糖波动并减少全天的糖分变化。
研究表明,在一顿饭中食用碳水化合物之前消耗蛋白质可能会进一步加强血糖控制. 这种"蛋白质第一"方法似乎比其他序列中食用食物更有效能地减缓胃空出并减少后期葡萄糖突起.
蛋白质补充和摇摆
虽然整个食物蛋白质来源一般比较可取,但蛋白质补充剂在某些情况下还是有用的,例如对于蛋白质需求增加的个人,那些独自通过食物来挣扎来满足蛋白质需要的人,或者作为繁忙生活方式的方便选择.
糖尿病患者在选择蛋白补充剂时,应该选择添加最少的糖和碳水化合物的产品. Whey蛋白, casein蛋白,以及由豌豆,hemp,或棕米制成的植物蛋白粉等都是合适的选择. 仔细阅读标签,并在计算膳食总量时将任何碳水化合物计入补充剂中,对于维持血糖控制很重要.
制定个性化蛋白质战略
制定有效的糖尿病管理蛋白质战略需要考虑个人偏好、文化食品传统、预算限制和具体健康需求。 不存在一刀切的做法,对一个人有利的方法可能不会对另一个人产生最佳效果。
与一位注册的糖尿病患者合作对于制定个性化营养计划是十分宝贵的。 这些专业人士可以评估个人需求,提供分量和膳食规划方面的教育,并提供将最佳蛋白质来源纳入日常饮食模式的实用策略。
监测不同蛋白质来源和膳食结合的血糖反应也可以提供有价值的见解. 利用连续的葡萄糖监测器或检查食用前和食后两小时的血糖水平,可以帮助确定哪些蛋白质选择和膳食成分最能维持稳定地葡萄糖水平.
保存食物和血糖日记可以揭示规律,并有助于细化饮食策略。 不仅注意你吃的东西,而且注意部分尺寸、餐点、身体活动、压力水平和血糖读数,以全面了解影响甘油控制的因素。
实用餐饮规划提示
将蛋白质知识转化为实际的餐饮规划,使得人们更容易做出支持血糖稳定性的选择。 这里有将最佳蛋白质来源纳入日常饮食模式的可行策略:
从蛋白开始一天: 包括鸡蛋,希腊酸奶,花果干酪,或者早餐时蛋白质丰富的平滑剂来提升心智和稳定的晨血糖水平. 将坚果或种子加入燕麦或整个谷物吐司会增加蛋白质含量.
预作蛋白: 批煮鸡乳,硬沸鸡蛋,准备豆沙拉,或将坚果分入小吃大小的容器,使得整个星期内都很容易得到健康的蛋白选择.
构建平衡板: 将板块方法作为视觉取向,确保每餐中除了非星状蔬菜外,还包括足够的蛋白质和相适应的复合碳水化合物.
保持方便的选择: 将你的储藏室和冰箱储存在快速蛋白质来源中,如罐装金枪鱼或鲑鱼、罐装豆、希腊酸奶、起司棒、坚果和富含蛋白质的剩菜等,以便进行简单的餐后组装。
植物蛋白的实验:[ 尝试以豆腐,豆腐为特色的新食谱来扩展你的蛋白再生,并增加饮食品种. 许多传统食谱可以被修改以包括植物蛋白.
仔细地阅读标签:[ 在购买包装蛋白质产品时,检查添加的糖,钠等营养标签,并进行饱和脂肪含量,以便做出知情的选择.
范围更广:糖尿病管理计划中的蛋白质
优化蛋白摄入量是糖尿病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种摄入量存在于对血糖控制和整体健康有共同影响的生活方式因素的更广阔背景下。 蛋白质选择应被视为包括适当的碳水化合物管理、正常的体育活动、减轻压力、充足的睡眠、处方药物坚持以及定期医疗监测在内的全面方法的一个要素。
身体活动值得特别提及,因为它与饮食蛋白协同工作,改善血糖控制。 锻炼增强胰岛素敏感性,有助于保持健康的体重,并支持肌肉质量保存。 将足够的蛋白摄入量与常规抗药性训练相结合,可以特别有效地改善糖尿病患者的体质组成和代谢健康。
结论:通过知情蛋白质选择增强血糖控制能力
蛋白质在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管理中发挥着多方面而宝贵的作用。 它在减缓糖吸收、增强心智和提供持续能量而不直接溢出血糖的能力,使其成为糖尿病友好饮食模式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通过了解不同蛋白质来源的独特性 — — 无论是以动物还是植物为基础的 — — 糖尿病可以做出明智的选择,支持稳定的血糖水平,同时满足营养需要和个人偏好。
最佳方法包括选择各种精致、优质的蛋白质来源,在白天分配蛋白质摄入量,监测部分大小,平衡蛋白质与适当数量的健康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准备方法很重要,肾功能、活性水平和总体健康状况等个别因素也很重要。
糖尿病患者与其将蛋白质选择视为限制性或复杂,不如把它视为探索支持血糖稳定性和整体福利的多样化营养食品的机会。 在知识、规划和或许来自医疗专业人士的引导下,整合最佳蛋白质来源成为糖尿病自我管理的一个可持续和赋权方面。
随着研究不断演变,我们对营养和糖尿病的理解,基本原则仍然明确:深思熟虑的蛋白质选择,加上其他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更好地控制甘油,降低并发症风险,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提供了有力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