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饮食模式的特点是大量食用添加的糖,这些糖与一系列慢性健康问题有关。对于患有糖尿病性自体免疫疾病的人来说,如1型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或多发性硬化症的人,糖的影响远远超出了简单的卡路里计数。 新兴研究表明,摄入过量的糖可直接助长系统性炎症、免疫反应的阻滞和疾病恶化。 了解这些机制对于寻求通过有针对性的饮食策略管理自体免疫疾病的病人、临床医生和教育工作者来说至关重要。

了解自动免疫条件和炎症的作用

免疫系统错误地将身体本身的组织识别为外形并发动了对自身的攻击,从而导致慢性炎症、组织破坏和一系列的衰弱症状。 常见的自发性免疫疾病包括一等糖尿病(胰腺被攻击的地方 ) 、 风湿性关节炎(联结 ) 、 多发性硬化(中枢神经系统 ) 、 狼疮和桥本甲状腺炎。 尽管每种障碍都有独特的触发因素和目标,但都有一个中心特征:持续、低级的炎症成为了自我延续的发病。

炎症是一种正常的免疫反应,旨在与感染相抗并修复损伤。然而,在自体免疫疾病中,炎症过程会变成慢性和误入歧途。 Cytokines — — 如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Interleukin-6(IL-6)和C反应蛋白(CRP) — 释放量很高。这些分子造成组织损伤、疼痛、疲劳并增加二次并发症的风险。饮食,特别是糖摄入,已经成为一种可改变的因素,既可以扩大也可以抑制这种炎症反应。许多病人通过减少饮食糖,报告症状和总体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糖在驱使炎症中的作用

高糖摄入量是炎症的促进因素。 当你消费精制糖后,比如苏洛斯、高糖玉米糖浆或果汁精液,你的血糖糖会迅速增加。这引发胰岛素的激增,将葡萄糖送入细胞。 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多发的糖糖糖浆会导致胰岛素抗药性,而这种抗药性本身就有利于炎症。 但糖和炎症之间的联系会通过几个截然不同的途径更深地发展。

高级Glycation 终端产品( AGES)

过量的糖分子可以不可逆转地将蛋白质和脂肪结合,形成被称为高级甘油末产物(AGE)的有害化合物. AGE刺激免疫细胞上的炎症受体(RAGE),促进细胞基释放和氧化应激. 糖尿病患者由于糖分控制不良,已经提高了AGE水平;添加高糖食品只会加速这种破坏性过程. 来自国家卫生研究所的研究 表明AGE在糖尿病并发症和自发性免疫炎中起重要作用.

直接激活炎症患者的血丝

高糖餐在数小时内会增加发作性标记的循环水平。 比如,75克葡萄糖的负荷可以提高健康个体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TNF-α和IL-6。 在自体免疫条件下,这种急性发作性激素的激增会加剧关节疼痛、疲劳和组织损伤。 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食用糖性饮料的参与者的CRP水平比那些避免这些症状的参与者要高得多。

高特微生体活化和低基活化

糖会深刻改变肠道微生物的构成,这种含有简单糖的饮食会助长致病细菌和酵母,如 Candida,同时饥饿的有益物种,如Lactacillus[Bifidobacterium[]。这种微生物失衡——疾病——会抑制肠道障碍,导致肠道渗透性增加(“出血沟”)。 部分消化食物颗粒、毒素和细菌可以进入血液,激活免疫系统并引发系统炎。这一机制对自体免疫状况特别相关,因为许多研究人员现在视肠道为免疫障碍的主要场所。正如专家在Harvad T.H.Chan School of Pual Heal [FLit:7],减少添加糖是改善肠道和自体免疫反应的最有效饮食干预措施之一。

胰岛素抗药性和慢性炎

慢性高糖摄入会导致胰岛素抗药性,这种状态使得细胞不再能对胰岛素做出正确反应. 为了补偿,胰腺分泌物会增加胰岛素,高血糖症本身通过刺激亲炎调节剂的产生来促进炎症. 胰岛素抗药性是2型糖尿病的标志,但通过扩大炎症环境,也使自发性免疫状况恶化. 对于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胰岛素生产已经存在缺陷,由糖促的胰岛素抗药性可以使管理复杂化并需要更高的外出胰岛素剂量,进一步助长炎症和体重增高.

对糖尿病自动免疫条件的影响

糖尿病自体免疫状况代表着双重负担:胰腺(或其他组织)的免疫攻击和糖尿病的代谢挑战。 糖摄入同时加重了这两个方面。

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T1D)是一种自发性疾病,免疫系统会破坏胰岛素生成的β细胞. 即使通过胰岛素疗法,血糖控制也是微妙的.高糖消耗会导致后发性高糖性高糖,这增加了氧化应激和发炎. 随着时间的推移,低糖性控制会加速微血管和宏观血管并发症. 此外,高糖性高糖本身会进一步抑制免疫系统,可能使自发性高糖攻击更恶化. Diabetes Care 的研究发现,饮食性高糖摄入量的T1D患者的CRP升高并更频繁地发生下糖分解反应,凸显出糖分解作用不稳定.

2型糖尿病和自動免疫元件

虽然2型糖尿病(T2D)传统上被认为是代谢性疾病,但新出现的证据表明,自体免疫机制涉及一个子集(成人的自体免疫糖尿病,或LADA)病例。 对于这些患者来说,糖的炎症效应因胰岛素抗药性与β细胞自体免疫性而更趋复杂。 糖的减少不仅能改善糖分泌指数,而且能降低循环细胞的含量,从而有可能保持所剩无几的β细胞功能。

风湿性关节炎和综合糖尿病

血栓性关节炎(RA)是一种自体免疫炎性关节炎,许多RA患者还发展出糖尿病,或者作为同性性疾病,或者由于皮质类固醇等治疗,食糖直接通过增加细胞皮生产,间接通过增重和代谢综合征,使RA疾病活动恶化, Arthritis基金会建议限制糖作为治疗RA症状的抗炎饮食的一部分。

多种硬化症和饮食脂肪/糖类相互作用

多种硬化症(MS)涉及免疫介质的神经去除。 尽管糖不是直接原因,但有证据表明高糖摄入会增加炎症标记并可能使与MS有关的疲劳和残疾恶化。 Nutral Neuroscience [ 2020年系统审查发现,服用低糖、抗炎饮食的MS患者报告疲劳程度较低,流动性也更好。糖、胰岛素耐受药和脑炎之间的相互作用是研究的一个活跃领域,与MS中认知功能受损有关。

糖对自动免疫健康的关键影响

总结关键机制:

  • 增活性: 糖能促进亲炎性细胞基(TNF-α,IL-6,CRP)和高级甘油末品的生产.
  • 免疫系统障碍:[高血糖会损害中微分和宏phages等免疫细胞的功能,自体免疫攻击情况恶化.
  • 胰岛素抗药性:慢性高血糖和高血糖症会进一步扩大系统性炎症.
  • Gut微生干扰:糖饲料致病菌,能增加肠道通透性,并触发免疫活性.
  • 氧化应力:[过量糖会产生自由基,会损害组织并导致糖尿病并发症.
  • 疾病结果:[ 甘油控制不良与疾病活性较高,进展更快,自体免疫状况更趋复杂有关.

减少糖摄入和管理炎症的战略

减少糖量是改变生活方式的有力但往往具有挑战性。 以下循证战略可以帮助患有糖尿病的自体免疫者减少糖量并改进炎症标记。

优先处理全部未加工食品

食品中含有天然出产的糖和纤维、维生素和抗氧化剂,这些食品包括蔬菜、水果(温和),精细蛋白、坚果、种子和豆类等。 另一方面,经过加工的食物中往往含有隐藏的添加糖 — — 甚至包括面包、酱料和沙拉敷料等美味食品。 教患者阅读标签:寻找糖、葡萄糖、葡萄糖、葡萄糖、麦芽糖、脱脂、蜂蜜、糖浆和糖浆等词汇。 美国糖尿病协会为识别添加的糖提供了全面的指南。

选择低晶体索引碳水化合物

低糖指数食品释放出葡萄糖缓慢,防止了血糖和胰岛素的急剧升降。 比如燕麦、大麦、 ⁇ 、红薯、扁豆和非星香蔬菜。 低糖指数食品(白面包、糖谷类、苏打)的替代物被证明可以降低CRP和其他煽动性标记。 饮食家可以帮助为每个人的自体免疫状况和药物治疗时间表制定低糖指数计划。

将防治炎营养剂纳入其中

某些营养物质积极抗炎. Omega-3脂肪酸(来自脂肪鱼,花籽,核桃)会减少细胞基生产. 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以及多酚(存在于浆果,深叶绿地,通心粉,绿茶中)可以抵御氧化性应激. 果实,蔬菜和整粒的纤维可以养活有益的肠道细菌并支撑健康的肠道屏障. 将这些食物配上低糖框架可以最大限度地得到抗炎利益.

用更健康的其他方法取代糖浆

液体糖尤其成问题,因为它不让人感到焦虑,而且被迅速吸收。 苏打、果汁、能喝和甜咖啡饮料是高糖摄入量的主要原因。 鼓励水、草药茶或用柠檬或石灰来点水。 对于渴望甜味的人来说,可能会使用少量的口味或和尚果 — — 这些天然甜味剂不会提高血糖或迅速释放胰岛素。

有意识的吃和吃时间

食用更小更频繁的餐食可以帮助稳定血糖. 避免大量碳水化合物负荷,特别是在胰岛素敏感度低的早晨,可能会减少炎症反应. 有研究认为,限时取食(如在8-10小时的窗口内取食)会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甘油控制并降低发炎程度. 然而,服用胰岛素或其他低糖药的个人在调整取食时间之前,应该先与他们的医疗队合作.

糖的隐藏来源:警惕

以“健康”为名的食品中有许多添加了糖的惊人数量。 酸奶、花糖、蛋白条、干果、口味燕麦等食品,甚至一些甜点每服一顿可包装10-20克糖。 患者应该按照美国心脏协会的准则,每天只给女性增加的糖不足25克,给男性增加的糖不足36克。 阅读标签和选择未被甜化的版本是简单而有效的一步。

实例:低糖、防炎餐

  • 柏取法:[用菠菜和蘑菇炒鸡蛋,半个梨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花
  • 露琪:[] 花相混合绿地的大沙拉,烤鸡,樱桃番茄,黄瓜,红葱,鸡皮,用橄榄油和柠檬汁做成的紫 ⁇ .
  • ⁇ :[]用杏花黄油或芹菜取出 ⁇ 子的小苹果.
  • 丁纳:[]用烤花椰菜和奎诺花调味的烧制出红鲑鱼.
  • Dessert (可选):一杯冬眠茶或85%深巧克力的正方形.

这个菜单将添加的糖份最小化,同时提供丰富的防炎化合物,它能稳定血糖并用纤维和多酚支持肠道健康.

保健提供者和教育者的作用

医生、饮食学家、糖尿病教育者和风湿病学家必须合作解决饮食糖问题,作为全面免疫护理的一部分。 向患者提供明确、可操作的信息 — — 并推荐他们到像美国糖尿病协会这样的有信誉的资源中去 — — 让他们有能力做出持久的改变。 集体课、烹饪示范和一对一的咨询可以帮助将这些策略转化为现实世界的习惯。

承认饮食变化具有挑战性也很重要。 许多人在食糖上都增加了心理上的内容,而自体免疫疲劳症会使得膳食准备变得困难。 小规模的渐进性变化 — — 比如每天切出一粒糖浆小吃 — — 比突然大修更可持续。 庆祝进步和加强饮食和症状缓解之间的联系。

结论

证据很清楚:过多的糖摄入会加剧发炎,损害免疫调节,并恶化糖尿病自体免疫状况。 对患者来说,减少添加的糖不仅仅是饮食建议 — — 它是一种治疗性干预,能够降低疾病活性,改善糖体控制,并增强整体福祉。 通过了解糖能推动发炎的生物途径,通过实施实际的循证战略,个人可以控制自己的健康。 保健提供者和教育者有责任优先传递这一信息,支持患者走的每一步。 低糖、抗发炎饮食是现代自体免疫管理的基石 — — 它为生活在这些艰难条件下的数百万人提供了希望和可衡量的好处。